Tuesday 5 July 2011

孤独与寂寞?

刚刚在“非死不可”上看到了一句话,让我深思了一下,那句话就是“‎Sakura Tang so lonely and bored doing all things alone lo”

后来我再去搜索孤独与寂寞的含义。

最简短的含义: 寂寞于形,孤独于心

别的解释: 孤独,是一种心态,也是一种生活方式。是在大悲大痛大悟而后的归属。
寂寞,寂寞是一种清福,但是寂寞的清福是不容易长久享受的。它只是一瞬间的存在。所谓寂寞即是一种唯心论,一种逃避现实的现象。

想了又在想,我从中学开始都是过这样的日子,我不属于孤独也不是寂寞。
我不觉得孤独与寂寞是属于负面的。
或许应该说我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长大。
我有7个兄弟姐妹,照常理来讲,应该很热闹,但我就是会觉得自己很常是处在“一个人”的状况。

以前在家里,
1. 一个人看妈妈煮菜,看着看着就会了,
2. 整天看爸妈做面线,然后他们开始教我,
3. 看妈妈洗衣服鞋子,看了看了也会了
4. 看妈妈包粽子,妈妈便教我
5. 看着妈妈杀鸡杀鸭,我看着、做着就会了
6. 看妈妈打扫屋子,妈也叫我帮忙打扫
7. 姐姐们嫁人后生了孩子带回家,就教我怎样泡奶粉,照顾baby,哄baby睡觉
8. 等等一大堆的家务

总之,我一学了这些知识,似乎就摆脱不了这些任务了,一个人完成。
为了让自己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这些事,所以就开始让自己变成一个multi task的人,才能让自己有更多时间读书。

其实学这些琐碎的事物真的很简单,但是要长期(4年?5年?或更久?),却相当困难..
那时,会觉得不开心,又有时会心理不平衡,有的时候更是压力 (因为大家都认为这是你该做的事,因为一直都是你在做,就觉得是理所当然)。

当一个人很常都是在“一个人”的处境,久了就习惯了麻木了。会变得像robot-做就是了!

这都是一个过程,磨练人的过程,成为独立人士的过程,长大的过程(是吗?)。

回想起来,其实这些过程都是在祂的计划里面,经历这些过程的时刻,确实会不开心,但回想起来,我觉得这些经历是一份包装好了的祝福。

现在就算我是一个人,但我不孤独寂寞,因为祂永远在我身旁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